人民网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

何文义:塑造体育文化与消费场景,促进产业融合升级

2023年03月1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翟薇)日前,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与人民体育联合召开了“新赛道·新动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新机遇”金台圆桌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国内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激发户外运动市场活力,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在发言中表示,体育文化决定体育产业的形成与消费价值,当前的户外只是孤立的现象和项目,要从文化视角从底层逻辑来看待户外运动。

他认为,任何一项运动的初级阶段都是俗文化,发展之后规则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专业程度越来越高就变为雅文化,雅文化的消费程度是最高的。比如首先在小区里徒步五千步,然后想到买一双专业的鞋跑五公里,跑五公里不满足之后逐渐向半马、全马过渡,全马就要产生机酒与餐饮等,形成稳定的高消费。

对于文化消费和体育消费的关系,何文义说:“体育产品的价格取决于情感和价值,就像文化产品的价格取决于情感,情感越深消费越高。初级运动者与顶级运动爱好者的消费模式肯定不同。”

何文义指出,要着力塑造公众可以随时进入且满足不同需求的体育消费场景,以此来激活消费。还要重视青少年的心理需求和市场培育。户外运动作为一种时尚潮流文化,如何介入和扎根青少年的心里,满足他们的思考和需求,是企业发展和体育产业发展必须重视的课题。

未来,体育产业不仅仅只围绕体育进行,也需要多产业融合发展,相向而行。何文义认为,包括文化产业、文化体育、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在内的六大产业需要相互融合。其中,体育是引擎与发动机,要充分发挥体育的媒介和传播作用,带动六大产业相互作用,形成产业链及商业模式的叠加。充分发挥体育组织和机构的积极作用,促进和推动产业发展。

(责编:实习生、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