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

刘扶民:四建议助力户外运动“迎春前行”

2023年03月1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景玥)日前,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与人民体育联合召开了“新赛道·新动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新机遇”金台圆桌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国内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激发户外运动市场活力,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原司长刘扶民在发言中表示,户外运动热,是疫情全方位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缩影。后疫情时代,无论是从参加户外运动的报名人数看还是户外装备的消费数据发展看,都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户外运动的春天已经来临。

就户外运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刘扶民认为,不当的户外运动方式会导致自然资源的破坏,但规范的户外运动对自然资源不是破坏,而是保护。“每一次遵守规则的户外运动,实际上就是一次唤醒民众环保意识的再教育,民众的环保意识提升了,生态环境自然也就得到了保护。”刘扶民说。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规划指出,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不够,户外运动装备器材便利化运输尚有难题,户外运动专业人才缺乏、设施与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对此,刘扶民认为,户外运动的有序发展离不开相关的政策支持和健康的发展规划。虽然国家制定了很多宏观性的政策规划,但各地应按照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细化,以保障规划能够落地;同时,国家应前瞻性地制定户外运动相关标准,以保证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如何助力户外运动产业蓬勃发展,刘扶民建议,首先国家要推动社会体育组织发展,积极推动和开展群众健身活动,让健身成为新的社会风气,让民众养成健身习惯。二是科技赋能,打造高端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为民众开展户外运动、拓展交际圈提供便利,创新户外运动消费新模式。三是建立各部门共同参与和会商的沟通协调机制,营造良好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简化投资企业事务办理程序。四是打造民族品牌,国内户外运动企业要在品牌塑造、研发设计、品牌文化、品牌信誉上多下功夫,提升自身的市场价值。

(责编:景玥、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