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金台圆桌>>金台圆桌第一期:户外运动

江志钢:打造户外运动产业的差异化特色品牌

2023年03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翟薇)日前,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与人民体育联合召开了“新赛道·新动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新机遇”金台圆桌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国内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激发户外运动市场活力,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

河北蔚尚瑞熙农业发展集团副董事长江志钢在发言中表示,推动和促进户外运动产业发展,需要从差异化特色、树立高品质品牌、合理化布局三个方面着手。

他认为,目前中国户外运动休闲逐步形成了以地域为特色休闲运动旅游圈,如东北、华北的冰雪运动,西北的高原、沙漠、自驾、骑行、徒步,华东的山水运动,中部的武术、山水运动,华南的水上运动、高尔夫球,西南的登山、攀岩等。以蔚县为例,其生态山水与历史文化,能够满足露营、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汽车越野、滑翔伞、攀岩等户外项目的入驻需求,同时又可以与张家口以及北京周边主打的冰雪运动、长城文化和草原天路形成差异化定位,再配套具有“蔚县味道”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可以此激活当地户外、康养、休闲度假等多维度的融合市场。

在江志钢看来,户外产业要形成核心竞争力,就要用高品质树立大品牌,不断增强旅游综合承载力。蔚县发力的重点,是将融合特色打造成京津冀户外度假首选地,将田园蔚州综合体项目建设成京西具有辐射力带动力的户外运动新IP。

针对如何优化布局形成产业链,江志钢建议,第一要加强户外运动基础性、公益性服务供给,开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生活性户外运动服务,支持户外运动品牌制造企业延长产业链,发展户外运动用品体验、竞赛表演、旅游、康养度假等产品,从而形成户外运动的生态闭环,让户外运动成为国内居民常态化的生活方式。第二要推动户外运动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加强户外运动与教育融合,有序发展户外运动教育与培训市场,鼓励和支持各级户外运动协会、俱乐部开展户外运动技能培训与指导。支持校企合作开发覆盖全年龄段的户外运动技能培训课程。第三是发挥户外运动达人、户外运动明星等名人效应,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创新户外运动技能普及推广手段,培育、扩大户外运动参与人群。大力开展各级各类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不断提高户外运动爱好者技能水平,增强消费粘性。  

(责编:实习生、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