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

赵践:发展健康安全有效的消费信息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2023年03月21日10: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康藉文)当前,各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新场景、新服务为特点的“新型消费”深受年轻人青睐,正释放出消费新活力。在此背景下,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于近日召开“新赛道?新动能——新型消费产业转型升级展望”金台圆桌研讨会,邀请政产学研代表共同研讨在智能时代和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新型消费产业该如何布局新赛道,激发经济新动能。

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赵践在发言中表示,“新型消费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由单向型向互动型的转变,以数字经济为统领的数字技术支持和社会支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何看待在数字经济支持下的消费信息,能否发挥好它的积极作用,直接关乎新型消费企业的转型升级。”

赵践表示,广告业属于信息领域的一个分域,在近几年的创新发展过程当中,广告和信息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很多新业态在包括广告元素的同时,也包含了其他信息传播形式,比如网络直播、营销、直播带货等。

谈及服务新型消费企业转型升级这一问题,他建议到,一是消费信息需要更有社会意义。从当前看,国家已经把重启和扩大消费作为重点工作;从长远来看,消费信息对整个经济、社会和文化都有直接的作用和影响。他呼吁全社会能够更多关注消费信息。二是要从消费信息的积极作用角度来看待个性化广告和个性化消费。对于有精准作用的、包括广告在内的消费信息,有一些社会认知的偏差有必要去纠正。三是让消费信息的成本更低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推动新型消费下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如何让消费信息更加安全?赵践认为,不可否认在海量消费信息中,一定存在着大量的有害信息,这些有害信息是必须要严厉打击的。“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严厉打击有害信息,行业组织与企业要加强自律,从而推动消费信息的健康有序发展。”赵践说道。

赵践进一步总结认为,消费信息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内容。让消费信息更有体验、更有价值、更低成本、更加安全、更加耐看、更有责任,是全社会共同的追求。大力发展消费信息,充分发挥消费信息的积极作用,不仅仅是消费者的需求,更是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需要。

(责编:康藉文、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