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

戴俊骋:当前新消费的五大特点

2023年03月21日15: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翟薇)当前,各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新场景、新服务为特点的“新型消费”深受年轻人青睐,正释放出消费新活力。在此背景下,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于近日召开“新赛道·新动能——新型消费产业转型升级展望”金台圆桌研讨会,邀请政产学研代表共同研讨在智能时代和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新型消费产业该如何布局新赛道,激发经济新动能。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戴俊骋在研讨会上表示,当下探讨的新消费整体范畴较大,包括数字新技术、新模式以及新媒介、新消费关系所驱动的消费行为,也就是一种新型消费模式。

他提出,当下的新型消费具有五大特点,称之为“五个三”:

一是新消费要立足三大价值主张。第一,新理性主义的消费观,即消费主义之下的理性回归,克制欲望,从发展型消费替代原来的炫耀型消费。第二,环境观,将倡导环保与可持续价值的社会责任植入消费观,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等。三是明天观,从原来一眼看得到的明天到不可控的明天,从等待变化降临的明天到希望立刻有行动去改变的明天。只有深入理解这样的消费群体,才能更好地促进消费。

二是新消费要紧抓三大市场中坚。第一,按照年龄段划分,新中产、银发族、Z世代都是主力的消费人群。其中95后的新一代,最典型特征就是追求满足感和体验感,以兴趣为主导,通过圈层社交从原来个体性的消费转为抱团的联络性、网络性的消费模式。第二,新中产是新消费的中坚力量。其特点是呈现出高端化的势头,品质为主、产品为王,更关注科技、健康、自我发展以及下一代教育等属性的消费。第三,是银发一族。随着老龄化加速,原有富有消费能力和消费品味的这部分人成为与时俱进的新消费群体,以及候鸟型老人和以兴趣为主导的银发族是未来新消费要关注的市场中坚力量。

三是新消费要把握三大动态增量。第一,萌宠消费,从既有的人类中心主义转向超人类中心主义。现阶段的宠物消费是把宠物拟人化、家庭成员化,对它的消费和付出甚至比一般家庭成员多。第二,农村消费或者城镇消费,面向小镇青年群体。随着乡村振兴,加上村镇收入持续增长、城乡消费同频,城市消费辐射效应,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更新,接近2个亿的村镇青年是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新消费市场的动态增量。第三,元宇宙消费。当前由于技术不成熟,元宇宙消费更多是噱头或是营销工具。从中远期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新消费要从既有的线上线下相融合,向全程互联网元宇宙消费的形式转变。

四是新消费企业发力三大创新路径。第一,打造新品牌,即老品牌挖潜和新品牌培育并重。第二,营造新场景,即新场景的营造和全场景链路的整合。第三,构建新运营,将前台服务的个性化、后台数据的精准化、中台的工业化进行整合,通过数据营销实现个性化精准营销。

五是政府要做到三大保障。首先是质量保障,新消费不只是品牌新、营销方式新,最重要的是品质本身。其次是数据保障,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以数字驱动来优化现阶段决策链路的无序化、碎片化和场景化纠偏等问题。还有人才保障,新型消费产业还需要相应的人才队伍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责编:实习生、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