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

创新中国︱流动的中国,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张文婷
2023年04月11日1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创新中国》——看见创新最活跃的地方。
开栏的话:《创新中国》是人民网新推出的财经调研栏目。栏目将深入一线,探访创新要素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和企业,重点发掘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诞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展现各地政府及各类市场主体焕发新动能、闯出新天地的创新精神与生动实践。

1分钟能干什么?

在山东港口,智慧码头可以完成60多次设备调度。在陕旅,AR技术可以带你瞬间穿越千年光景。在汕尾,数字导游可被一键唤出提供全程全面的贴心服务。

深入地方和企业一线,探访经济与产业创新要素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本期《创新中国》,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调研团队一路向南,看到了中国大地,万物复苏,春意盎然。货轮流转在港口间,游客穿行于街市里,数字技术日益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物流产业奋战正酣,旅游市场持续回暖,流动的中国,正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时代畅想。

《创新中国》节目中展示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

当百年港口装上“智慧大脑” 全产业链智慧照进现实

阳春三月,胶州湾畔,山东港口青岛港早已一片盎然生机。一辆辆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鱼贯而行,一个个载满货物的集装箱在智能空轨之上往来穿梭……在这片耸立着无数蓝色现代化机械吊臂的蜿蜒海岸线上,全自动化码头正在平稳运行,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正催生着这座百年老港口释放澎湃动力。

高效的运输服务,是货物流通的基本保障,也是我国经济运转向稳向好的坚实支撑。港口作为联通枢纽,在商品流动、贸易发展以及对外开放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工作场景的智能化,如何打造更深层次的智慧港口成为航运市场的最大症结。青岛港正用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5G智慧码头”及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体系,诠释着化“痛点”为“动力点”的创新实践。

山东省港口集团科技信息部部长杨斌在节目中把智慧码头形象地比喻成了“魔鬼码头”。“这都得益于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管控系统A-TOS,‘类人脑’式进行生产指挥,聪明得很。自动化岸桥和自动化轨道吊组就像一只只灵活的手,上百个传感器帮助它们实现精准平稳地自动抓放集装箱,不会发出一点杂音,晚上也可以作业。”他说。

杨斌还特别介绍道:“发展到现在,我们已将港口智慧化从现场生产延伸至全流程、全产业链。建立起涵盖集装箱、干散货、油品和件杂货作业,带动装卸、运输、仓储、通关、理货、调度等环节的港口智能化发展体系,带动全产业链智慧发展,以智慧加持改变了传统港口的生产方式。”

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58亿吨,同比增长4.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67万标箱,同比增长8.3%。

的确如此,在对山东港口青岛港的调研中,调研团感受最深的就是自动化码头有序高效的运作,不仅需要有智能的设备,更需要信息系统的全面配合。当港口拥有了“智慧大脑”,也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斌表示,目前山东港口也在联合阿里一同研究港口的智慧化建设。山东港口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物联网、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率先在全国沿海港口实现电子海图、港区测绘图、路网图、遥感影像图“四图合一”,实现全港区各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建成港口生产调度与安全管控“一张图”;并打造“云港通”口岸智能化生态服务平台,成为连接港口、航运、物流、客户的绿色纽带。

《创新中国》节目中展示的白鹿原电影城中“公元一万年”的沉浸式游玩项目。

当传统文旅有了硬技术 丰富的内容服务正吸引更多人流

“穿梭在万物冰封的幻境里,探索宇宙奥秘,看夜空清澈,光影璀璨。”上面描述的场景,不是梦境,而是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鹿原”)运用科技打造的沉浸式游玩项目“公元一万年”。依托数字技术,新颖的数字旅游体验项目接连出现,连接现实与未来、融通文旅,释放出了创新活力,以更加多元、立体的形式呈现在游客面前。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当地文旅产业的精神内涵。想要打造一张城市特色的“历史文化”名片,难题在于如何让那些尘封的“文脉”,从书本、橱窗里跳出来、活过来、流动起来,成为赋能旅游产业的中流资源力量。陕旅的实践是,老牌景区数字焕新。

“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就是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构建新场景、推出新业态,将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更好的呈现,让更多游客乐享其中。”白鹿原总经理助理陈思翰向调研团阐释了公司用全新视角呈现小说《白鹿原》文化内涵的思路。

他还介绍:“白鹿原更像是陕西旅游集团(以下简称“陕旅集团”)文旅产品数字化转型的孵化器,依托这一平台,集团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数字化文旅产品,如果成功就可以复制到集团旗下各个景区,同时也扩大了文化旅游的边界,让传统文旅有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如果说白鹿原是陕旅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生动案例,那么,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清宫”)的变化则无不显示出数字技术赋予文旅行业“诗和远方”的独特魅力。

雪映骊山,华清焕彩。从推出实景山水舞剧《长恨歌》成为业界标杆到升级冰火《长恨歌》变冬季“冷资源”为“热经济”,再到打造沉浸式景区的新业态,华清宫数字化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新垣告诉调研团,文旅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很重要,在华清宫转型过程中,“文化”一直坚持贯穿始终,也得益于充分运用数字技术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

正如姚新垣所说,文旅行业的数字化正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通过搭建文化旅游数字产业平台,让文旅资源“活起来”,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和文旅数字产业化一体发展,激活我国千年历史文化积淀,释放数字文旅产业新活力。

《创新中国》节目中展示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智旅汕尾”。

春风和煦,正是踏青旅游的好时节。哪座山花开的正艳?哪里有空车位,周边有什么美食?风景名胜背后有哪些人文典故?历年来,众多景区都在游客导览和配套服务上费尽心思,印制手册成本高昂、雇请讲解需要另租赁设备且易受干扰,如何打造一本“精确”“实时”“可定制服务”的旅游说明书,是各大景区日思夜想的事。

如何让旅游服务更贴心,游客出行更畅快?大数据成为了破题的新思路。在汕尾,用户只需在高德上输入汕尾一键智慧游,指尖轻点,就可唤出数字导游,了解景区、演艺、文创、餐饮、娱乐以及商业综合业态的最新信息,为身临其境的出游做好准备,有如带上了随行导游,可以放心体验旅行的快乐。

大众旅游时代,选择自驾游的游客数量日渐增多,数字地图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依托阿里云服务,我们这个汕尾一键智慧游不仅可提供出游导航服务,还可提供旅游行程周边服务,同时支持瞬间的高并发等流畅体验,极大的方便了现在的年轻自驾一族。”“智旅汕尾”智慧文旅项目负责人孙文向调研团介绍道。

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就像一个充满魔法的按钮,点下去,就可解决游客游前、游中、游后的一切需求,让吃、住、行、游、购、娱,变得有滋有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创新发展的硕果正丰厚的回馈这些站立在数智化时代潮头的弄潮儿,也引领、吸引更多拥抱变局的开局者。眼下的中国,数字技术的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各产业“蝶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研究员说<<<

这是创新中国的第一期节目,也是洞察行业创新发展的第一站。

这一路,我们从邮轮穿梭的智能港口,到梦回盛唐的云端之旅,再到汕尾文化新旅游场景......从物流业到文旅业,我们亲眼见证了数字技术和科技应用正全面融入千行百业,更智慧的物流、人流加速流转,传统产业的勃勃生机构成了流动中国、活力中国的生动注脚。“稳”的基础在不断加固,“进”的动能在不断集聚,借助数字力量,我国经济发展正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

(责编:张文婷、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