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

畅通民企直接融资渠道

2024年01月30日16:4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畅通民企直接融资渠道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一段时间以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在金融强国建设目标下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我国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金融活水”是民营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不断优化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便利是支持民营经济的关键途径。

  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前提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由于资产规模、成长渠道等因素,多数民营企业在这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例如决策透明度不足、内部监管机制弱化、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等。这些问题影响了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可持续竞争力,所以需要规范和提升民营企业的内部公司治理。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也需要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门槛,提供更多针对民营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融资渠道、融资条件和融资选择。对于广大民营企业而言,以银行借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由于发展惯性和服务黏性,融资方式转变较难,一个重要原因是民营企业家的意识问题。要改变这一传统融资观念,更多考虑和利用直接融资的优势。这需要通过系统的文化、知识和教育引导,提升民营企业家对资本市场及直接融资方式的认知水平和信心,多措并举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治理基础。

  畅通股权融资渠道,提高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效率。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积极作用,鼓励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参与,逐步建立由政府资金引导、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创业资本运作机制。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北交所、创业板和科创板的融资制度,进一步为“硬科技”和“三创”“四新”民营企业提供上市融资便利。对于符合上市融资条件的民营企业,采用“快速通道”并实行申报即受理,以减少预评时间和审核流程,加快审核速度。发挥好中介机构的市场培育作用,督促拟上市民营企业加强公司治理,规范财务管理,强化信息披露,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股权融资成本。券商等中介机构也可以通过直接投资、纾困基金、产业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民企提供多样化融资支持。

  优化债权融资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的债权融资效率。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带动其他债务投资者对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丰富债务融资模式,创新债券融资产品,助力新兴产业融资。例如,借助科创债和科创票据,支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债券投资者关注具有成长潜力和市场前景的创新型企业,精准对接民营科技型企业。另外,要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和信用评级体系,提升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能力。丰富“第二支箭”工具箱,利用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信用联结票据、担保增信、交易型增信等,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加强市场担保机构与地方政府担保机构的工作联动,建立与地方政府、银行分支机构的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市场担保与政府担保双重信息。

  不管涉及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监管机构都应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监管目标。这不仅意味着要引导民营企业树立正确的融资观念,还要明确并优化直接融资的监管政策。应对资本实施有限制但灵活的监管体制,确保资本进入民营经济是有序的、合法的。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联动性,构建数字智能金融监管体系,通过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预测和控制民营企业的融资风险。这一做法不仅能有效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还能为民营经济提供一个更加稳健和可持续的经营环境。(陈运森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责编:周丹、张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